close

羅敏F645.jpg - 封面特寫
羅敏F645A.jpg - 封面特寫
羅敏F645B.jpg - 封面特寫
羅敏F645C.jpg - 封面特寫
羅敏F645D.jpg - 封面特寫
羅敏F645E.jpg - 封面特寫
羅敏F645F.jpg - 封面特寫
羅敏F645G.jpg - 封面特寫
羅敏F645H.jpg - 封面特寫
羅敏F645I.jpg - 封面特寫
羅敏F645J.jpg - 封面特寫

◆馬上英姿。
◆這就是她工作的地方──德基水庫。
◆採花的姑娘,進了華視將心花怒放吧!
◆這是爸爸的傑作。
◆在德基水庫的控制室。
◆就是這個春節照的。
◆人家說她是眉裡藏珠。
◆外型端莊秀麗。
◆擅彈鋼琴的手指,今後將常持麥克風。
◆她具有中國傳統的女性美。
◆人家都說她是德基水庫一枝花。
◆這是羅敏的全家福。
◆爸爸還是照相能手呢!
◆週歲照片,您看和現在怎樣?
◆小學六年級,是個值得懷念的時期。
◆大一的那年,留下了這張無邪的笑靨。
◆少女情懷都是夢。
◆畢業東海大學。

1984年02月27日出版
(華視綜合週刊645期 P114~P123)
華視新鮮人羅敏
將是最出色的主持人
● 採訪/張佩蘭●攝影/芝麻‧劉天祥

為了拍封面,羅敏特地由德基水庫趕下台中,再由台中趕到台北,整整花了六個小時的車程,當然,她是請了假來的。
「到二月底,我就不必這麼辛苦的趕了,因為我就要辭掉德基水庫的工作了。」羅敏說。

電視新鮮人˙毛遂自薦

對於「羅敏」,你除了知道她是「愛之橋」的主持人之一外,還知道多少呢?
羅敏主持了「愛之橋」之後,許多人在打聽她,她的模樣端莊秀麗而高雅,氣質談吐均不俗,不是特別的美麗,但是舉止言談中有一種很特殊的味道,很傳統式的形象,穩重大方。突然在這兩個月之間,羅敏在一群新主持人中,極受矚目。
像她這樣完全的一個「電視新鮮主持人」,一定沒有什麼「表演歷史」吧?!
說出來令你大吃一驚呢!就在去年,羅敏曾在友台演過戲,而且連演了二十一集哩!
「二十一集戲」,豈不是「主戲」?她說只是客串而已,說來好笑,這戲還未推出呢!羅敏能有這次演出機會,不是「考」的,也不是靠「人事關係」,而是自己寫了封信給導播,很傳奇性的就去演了。〈這部戲是陳香梅的故事『一千個春天』,導播是黃以功〉。
羅敏說:「我寫這封信,想去試試演戲,真的不是為了出名,或是想做什麼,只是覺得人生有很多事情,只要是好的,能磨練自己膽量與經驗和增長見聞的,都不妨去試試,成與敗倒是其次。」
那麼,羅敏是「成」了沒有呢?她自己也沒有下定論。不過在演完了之後,她又回到她的工作─德基水庫去了。因為電視台曾找她簽約,她考慮再三還是沒有答應。


水庫一枝花˙來賓讚賞

羅敏去年才由東海大學社會系畢業,她讀的是夜間部,白天她在一所小學當代課老師,一教就是三年。當老師是很辛苦的,她說,由小她就知道媽媽是個人人敬仰的老師,等自己去教書了,才明白媽媽教書真是偉大又辛苦,竟然貢獻教育工作二十六個寒暑。
由東海大學畢了業,放棄了與電視台簽約,她到德基水庫工作,擔任「簡報員」,每天面對一群一群不同的群眾,按羅媽媽及羅敏的形容,羅敏可稱是德基水庫「一枝花」了。她長得自是端莊大方,笑容親切和善,很有人緣。
羅敏很不好意思地說:「有好多遊客好像不是來參觀水庫的,而是專程來找羅敏簽名、合照尤其是她主持了「愛之橋」之後,去參觀德基水庫的遊客,都指名要找她,讓她在工作中受到不少讚美,也受到不少困擾。

演說彈唱跳˙樣樣拿手

羅敏是怎麼成為華視甄選主持人中最為優秀的一位呢?
「在我唸書的時候,有人聽我的聲音,認為我應該去當播音員,我也曾想過走上這條路也不 錯,如果今天有人要讚美我的聲音好,國語字正腔圓,我要感謝我的媽媽。」
羅媽媽當年也有個當播音員的理想,因為某些因素並沒有實現,所以從小就培養她們四個兄弟姐妹〈羅敏有姐姐、妹妹和弟弟〉說話的技巧,其中,羅敏受惠最多。
從小她在各種演講比賽出盡鋒頭,羅敏說:「說了也許你不信,有很多人知道羅敏要參加的演講比賽,就不必去了,沒得比了。」因為她總是一次又一次把冠軍拿回家。
她也學舞蹈,也參加合唱團練琴,但最多的榮耀,就是來自面對群眾的「演講」。她自小膽大、心細,能夠在各種人多場合中,鎮靜如常,因此她有一份與眾不同的穩重氣質,大概就是由小產生了吧!
最近的一次,讓她受到最大鼓舞的是導播黃以功,當時她在演戲時,黃以功對她說,以她的條件,大可以去當主持人的,外貌、談吐,都有她的「風格」。羅敏受到了鼓勵,就時時注意機會,直到有一天──這天是星期天──
羅敏在德基水庫值班,看到報紙,好像是最後一天,華視登招考主持人的啟事,她匆匆的寄出了照片資料,而住在台中的爸爸媽媽也看到了,也為她寄出了照片。
十二月三日,她專程請了假,由台中趕來台北考試,那一天好緊張,她永遠不會忘記,早上初試和下午複試的那種「人多的場面」。
「我在下午複試前,差點就不想考了,我想人那麼多,每個人看起來都好像是很有經驗的樣子,我大概沒希望了。」她說。
後來也不知怎麼。「退堂鼓」沒打成,羅敏不但考上了,而且成績非常優異。

初當主持人˙大將之風

當「愛之橋」的製作人黃昭彥打電話給她,她才知道自己考取了,而且十二月二十九日簽下了合約,十二月三十一日就進棚錄影。
想想那幾天匆忙、忙亂的情形,羅敏簡直想像不出,自己是怎麼走上台去主持的。
「我一邊在想華視為什麼大膽的決定用我,一方面也在想如何去主持好,事後有人說我還蠻穩的,只有我自己知道,我的膝蓋都發抖了!」她說。
羅敏的父母給她最大的鼓勵,主持本就是她的特長,從小她這個女兒就表現出這方面的特長,他們深信她可以做得好,但又擔心,因此元旦當天羅敏在圓山聯動外事俱樂部主持「愛之橋春節聯歡大會」時,父母特地趕去看她,卻又不讓她知道,為的就是怕影響到她的情緒,只有遠遠的看著她就好。

決心進華視˙辭去舊職

算日子,羅敏來到華視這環境才不到兩個月,一切都還很陌生,連拍照時,想找個化粧師都不熟。
為了這份具有挑戰性的新工作,羅敏辭去了德基水庫的職位,將搬到台北來。
「每做一件事,我就要求自己專注、投入,不然兩邊跑,真的學不到東西。」她說。
O型的羅敏看來很有獨立性、聰明過人,她說她具有O型人所有該具有的特點:開朗、大方,對未來的人生充滿了希望,生活態度是積極、奮發的,她有一定的行事準則:「」和「」。這兩個字使她由小到大處事做人,都沒讓父母操過心,長大了,她更是謹慎小心,凡事都有她一定的標準尺度,也有她一定的看法與理想。
例如她想演戲、想當主持人,她想到就做,她說過,人生的事就是要不停的去嘗試的,只要是好的、應該的。

欽仰陳月卿˙盼能成功

除了「愛之橋」,羅敏對「主持」的工作,還有她的理想,既然走進了這一行,她認為就要全心全力的去做,例如知識性的、新聞性的、社教性的節目她都願意嘗試,也希望靠一次一次的磨練,能做得一次比一次好,她非常欣賞「華視新聞雜誌」的主持人陳月卿,希望也能像她一樣成為一個成功的主持人。
和羅敏聊天,發現這個女孩子,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深藏智慧,不是在一時之間就能完全發掘的。
她的端莊相貌中,左邊眉下有一顆黑癒,人家說是「眉裡藏珠」,意思是聰明內斂,蘊藏著智慧的涵意。
希望藉著華視螢光幕,羅敏端莊大方的形象能隨著節目深入每一位觀眾的心中。
屬鼠的羅敏,今年正逢本命年。
「人家說本命年時,要請媽媽在年初時買一件大紅色的衣服給自己,這樣一年都會好運,我還沒來得及告訴我媽媽呢!我媽嗎就買了,真是巧!」羅敏如此說。
可不是?許多該有的運氣,就是擋不住的,羅敏就要在今年「行大運」啦!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qq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