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劉若幼F788.jpg - 封面特寫
劉若幼F788A.jpg - 封面特寫
劉若幼F788B.jpg - 封面特寫
劉若幼F788C.jpg - 封面特寫
劉若幼F788D.jpg - 封面特寫
劉若幼F788E.jpg - 封面特寫
劉若幼F788F.jpg - 封面特寫
劉若幼F788G.jpg - 封面特寫
劉若幼F788H.jpg - 封面特寫
劉若幼F788I.jpg - 封面特寫
劉若幼F788J.jpg - 封面特寫

◆您覺得一年多的時間,她改變了許多嗎?
◆戲要好,除了多演之外,還要碰到好的「對手」。
◆看得出來嗎?她是個很情緒化的女孩。
◆這一年來,總是把頭髮剪得短短的。
◆依舊很想演陸廣浩的戲。
◆她不喜歡當主角,寧可當個出色的配角,這是她的演戲哲學。
◆生活,是那麼的隨心所欲。
◆這樣勉強可叫「性感」吧!
◆演戲是工作,談不上喜惡的。
◆在她不喜歡的男孩面前,她挺會掩飾自己。
◆她說這樣子很醜,不醜不要錢。
◆其實面對真心喜歡的男人,她是害羞的。
◆她有她的生活方式。
◆她時常會有這種開心的大笑。
◆她也是有名的「傻大姐」。
◆明年,希望把自己嫁掉。
◆快樂,自在她心中。

1986年11月30日~12月06日
(華視綜合週刊788期 P75~P84)
封面人物:
劉若幼沒有性感的年齡
●採訪/張佩蘭

比起去年拍「魔鬼樹」時,劉若幼感覺自己變了好多,雖然髮型依舊,但是她說:「再也找不回那一個階段的感覺與味道!」
那是有一天她在家看了「魔鬼樹」的錄影帶,她發現自己在那個時候比較「」。
「或許是因為第一次改變形象,第一次剪那麼時髦的短髮,或是心情關係,當時並沒有感覺自己很亮,但現在回頭去看,覺得演『葉婷』的時候的自己怎麼那麼清新、那麼嫩!又那麼『脆』!像個青蘋果一樣。」
才一年多的時間呢!自己對自己的感覺全不一樣了,也許每個人都要有一番體認。「人是不可能找回以前的樣子的,因為人會隨著時間與心情不停的變,也許變才是好的,才表示自己成熟與長大!」劉若幼說。
進華視那麼多年,「魔鬼樹」是她第一次挑大樑的戲,而由「魔鬼樹」到現在,她幾乎沒有停過,國語八點檔也演、午間檔也演過,還演閩南語,就差沒有去演歌仔戲了〈因為膽量不夠〉!
「前兩天范鴻軒也對我說,我在演『魔鬼樹』的時候最漂亮!」她回家照了照鏡子,思前想後沒有想通,只有一個理由可以解釋,大概那時候比較刻意的打扮自己,所以顯得很突出吧!

說演戲很情緒化

前一陣子才說過,其實劉若幼是個最不熱中於演戲的女子,剛開始興趣也許是有一點,但久而久之很少演到自己滿意的戲,她也只把它當成工作而已,談不上特別的喜惡。
「對演戲的感覺,我是個非常情緒化的人,如果和我一塊兒合作的人感覺對了,我會演得很好,如果不好,怎麼演都不對,而且我很注重我本身的造型,尤其是髮型,髮型可以控制我演戲的情緒。」她說得好像頭頭是道,由「阿公我愛你」到「長相憶」再到「葫蘆奇兵」,她因為角色的個性,變了好幾個樣子,由戲裡的造型您可體會到她的情緒?
劉若幼回憶自己演戲的歷程,她的啟蒙老師要算是陸廣浩了,當時她才唸中國市政專校二年級,因在一個「青年劇展」話劇中表現很好而被華視長官網羅,初演「華視劇展」──「情人再見」。
「演他的戲我會緊張,我很怕他說我不盡力,他的每一句話都會影響我,尤其是錄影的時候。」她回憶說。好長的一段時間她沒有再演陸廣浩的戲了,但是許多當時的感覺依然存在。
「他都不找我了,不知是為什麼,也許他不喜歡我現在這個樣子,如果他喜歡我留長髮的話,我一定會好好的把頭髮留回原來的長度!」她說。不過坦白說一句,如果他再找她演戲,若幼想她仍舊會緊張的,那種感覺就像于珊說的「近鄉情怯」,怕自己演不好吧!
當了這麼多年的演員,老實說她對當演員也沒什麼特別的看法。她曾說過一句話很值得推敲,她不喜歡當「女主角」!
她解釋說:「沒有人不喜歡當主角的,不過當演員的話如果一開始就當女主角,那以後不演女主角一定怪怪的,倒寧可不要一開始就當主角,戲演久了之後也深深體會要一個主角的壓力太大,當一個焦點太累了,觀眾會把注意力放他身上,我呢!正好不喜歡如此。」
演員常常說一句話,戲多戲少並不重要,只要有「戲」就好,但劉若幼深深感覺,要碰到一個自己喜歡又滿意的戲或角色,是相當困難的。
「戲要進步,除了要多演之外,最重要的是要碰到戲好的人,這樣彼此對戲才會有勁,就好比賽跑吧!不管是一00公尺,還是四00公尺,如果你的對手跑得慢,搞不好你的成績也會失常;如果你的對手跑得快,也許你的成績會超過你平日的水準呢!」
今年年初她和馮寶寶演「楊貴妃」時,她就有深刻的體會,由於馮寶寶很會帶戲,而且戲又好,她感到自己也大大的被影響了。
若幼又哈哈大笑說:「我的戲太爛,要找到好對手太容易了!」
嘴巴裡說的也許是對演戲不是很熱中之類的話,其實她還是有一套概念的,不是嗎?她解釋,是目前沒有別的正當事業吧!至少年紀這麼大了,生活是個現實的問題嘛!自己總要養活自己的。
忙了一年多,她最近很想演單元劇,尤其是「華視劇展」,部部好戲,令人動心。

談感情很會掩飾

平日看來個性大而化之,甚至有些「男人婆」的劉若幼,回到家裡是不同的。
「外人看我也許會覺得我不是很穩重,也沒有定性,我以一種聒噪的方式來掩飾我自己,或許是保護自己吧!尤其是和男孩子。」她摸著頭說,那表情也像個小男孩。
其實如果遇到她真正喜歡的男子,她是相當相當「害羞」的〈不可理解〉,她形容,甚至連手放那兒,腳放那兒都不知道。
「和男的朋友在一起,我會表現得很瀟灑、很男性化,把大家都當成哥兒們!」她說。
到目前為止,她還沒碰到真正令她傾倒的男人。「我覺得我不懂得去愛一個人,至少我還沒有試過真正去愛!」她說。
不過對未來的另一半,她倒是有一番希望與理想,由於從小父母離異,她渴望有父愛,所以她喜歡的男人應是大她很多,穩重、內向、孤僻,而話不多的那種型,才是她需要的。她不愛那種很帥、很漂亮的,對她而言,一點也不造成吸引力。
「我覺得男人應把事業擺第一,其次才是太太,不過婚後要對太太忠實,但現在這樣好的男人並不多。」
若幼很有趣,她說將來娶到她的男人應該是命很好,因為她知道她會是個不錯的太太,她算是很能幹的人,菜也燒得很好,她很喜歡小孩,也很會做家事,不過這些都是「將來」,至少目前不可能。「我又很希望明年能嫁掉,因為我很想要小孩,我覺得小孩對我來說很重要!」這豈不是前後矛盾嘛!前一陣子她又說過自己一定不適合婚姻生活的,還有一大套理論。最近又變了。

人在世身不由己

若幼本身的生活態度比較不積極,錢賺了就花,花光了再賺,一大堆錢借出去了也回不來,甚至有時拍戲也領不到片酬,做生意也賠了不少,她常想如此每天忙來忙去到底是為什麼?
比起許多人來說,她已算是不錯了,她算算有時她一個月賺的錢比妹妹一年賺的都多,可是由於生活層面不同,她總覺得妹妹比她會生活,雖然一個月賺萬把塊錢,可是快樂得多了!
「生活方式不同吧!人在世間,身不由己嘛!」她嘆說。
有好些人告訴她說當女孩子不必太精明,「傻」一點比較好,她說公司有許多人喊她「傻大姐」,不過她覺得自己仍然不夠「傻」,有時還是過於精明了一些。
基本上,她還是個快樂的女孩,即使是財來財去,她也不費心,以後呢!儘量會存一點錢,別亂花,至少維持生活不成問題。
未來的希望嘛!也不大,最好結了婚能在家裡做好菜給先生吃,生一大堆小孩,把小孩打扮得好好的,溫馨的家、甜美的感情生活是她最為嚮往的。她也不希望很有錢,只要一個小小的窩,不必為了生活發愁,屋裡簡單的擺設,乾乾淨淨就好。
「只是不知自己的命是否如此?!」她說。
有很多回算命的經驗都說她以後會嫁到國外去,雖然她不一定喜歡國外的生活,最近趁戲都拍完之後,到東南亞去〈拍照之後的兩天她就啟程到香港、新加坡、泰國、菲律賓〉,她刻意安排一個人出遠門,想去體驗一下一個人出門在外的感覺,回來之後再努力工作吧!
「有個朋友要投資我開鋼琴酒吧,不過最近鋼琴酒吧不好做,我想也許會開一家咖啡屋,情調好的那一種,在東區找地方。」
還有半開玩笑地說,希望明年能結婚,因為她看到張正藍臉上那種幸福的光輝,她好羨慕,並且還說:「楊光友能娶到張正藍,那也是他的福氣呀!」熱情的她,還自告奮勇地要為光友、正藍的婚禮擔任招待哩!
「在朋友面前,我是個大嗓門,最適合當招待。」若幼絲毫不改她爽朗的本性。

想性感年齡不對

關於拍照,她認為這天的粧好、服裝好、心情也好,因此拍出來自己當然也十分滿意,追究她和去年「魔鬼樹」時有何不同,她說,也許只有一點,目前比過去胖了五、六公斤吧!五十年次的她竟然也想拍性感照片哩!
「不過沒有到性感的年齡,光是有心情沒有用,過一陣子再成熟一些再說。」她說道。
撇開她內心的細膩,劉若幼依舊是那麼的我行我素。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qq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