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狄鶯F836.jpg - 封面特寫
狄鶯F836A.jpg - 封面特寫
狄鶯F836B.jpg - 封面特寫
狄鶯F836C.jpg - 封面特寫
狄鶯F836D.jpg - 封面特寫
狄鶯F836E.jpg - 封面特寫
狄鶯F836F.jpg - 封面特寫
狄鶯F836G.jpg - 封面特寫
狄鶯F836H.jpg - 封面特寫
狄鶯F836I.jpg - 封面特寫
狄鶯F836J.jpg - 封面特寫
狄鶯F836K.jpg - 封面特寫

1987年11月01日~11月07日
(華視綜合週刊836期 P75~P85)
封面人物:
泰國拜拜許心願
狄鶯只求更漂亮
●文/張佩蘭●封面攝影/林炳文

狄鶯從未發現自己的扮相是那麼有「氣質」,儘管她自己覺得她在「紅塵客」中的造型有點像「神仙一把抓」,不過她還是很滿意自己的梳粧,認為十分符合狄珊塑造的「蛇蠍美人」。
狄鶯說:「真想不到會有一部戲裡,大家都是好人,只有我一個人是反派,太過癮了嘛!」她並坦承「期待太久」了。
有八、九個月未演歌仔戲,狄鶯早已技癢,她說:「不演歌仔戲時好空洞,又好無聊,雖然還是很忙,但好像並沒有一個重心,也有戲拍,也有秀可作,更有錢賺,就是沒有成就感。」
即使出了自己的專輯唱片,在她感覺仍不如唱一齣戲來得過癮,因此她也是很高興,又很意外今年會回到電視上。
「那時候大家都以為明年才會推新戲,今年要休息到底了!」她說。有戲演就好像「有事做」,感覺上也「忙得不得了」,狄鶯真是好容易開心的一個小女孩。
──────
蛇蠍一美人
興奮新嘗試
──────
我已經不是小女孩了,我是女人,你看,我還能演『蛇蠍美人』,又是戲裡唯一的大反派!」
這種角色,狄鶯很喜歡,過去在太多的戲中,她都是扮演活潑、可愛、單純、心無城府的女孩,其實她雖擅長、又很適合,本身也愛這種角色,但是演多了,不僅她本人會膩,觀眾也會希望她下回「有所變化」才好。
「我很希望換來換去,不要固定一種角色,也許我在這一檔演一個大反派,大家都恨我;但下一檔我又演一個大家都愛我的女孩,這才過癮嘛!」
而在「紅塵客」中,狄鶯既未與葉青搭檔,也未與楊懷民配對,她的感情戲只有「回憶」的部份,和張復建。狄鶯說:「就是因為他,我才會變成戲中的大反派呀!」
不過觀眾看了戲就會知道,「薛素素」這個角色之所以變成反派,是有它的「因」才有它的「果」的,甚至可能「吃力不討好」,但她仍有決心一試。
「我相信狄珊姐不可能把我塑造得很討厭的,而且我也不可能像四年前演『瀟湘夜雨』的鐵明珠一樣,那才是人人討厭的反派。」
以狄鶯磨練多年的演技而言,應對任何角色都不成問題的。
「這一檔戲有好多人都沒演,石惠君生病,璉璉去了日本,連明月也沒有演。」而這樣的情況,她的姊姊林幸子又被葉青以人情特邀出來助陣,給她很大的感觸。
「璉璉去日本要去半年,本來打算好十一月去日本玩,也去看看她,那知開了戲,一演幾十集,要到過年;石惠君突然生病,想都沒有想到,連音都錄了好幾集,這個時候葉青找我二姊出來,本以為一定請不動,我對葉姐說:『只要是妳開口,她一定會答應的!』」
別人看狄鶯姊妹同台,以為是「事先安排」好,其實不然,狄鶯認為也不需為此太宣傳,因為二姊並沒有心要在電視上求發展。
「如果她有心,四年前就不必找我了,其實她和葉姐認識比我早的。」
〈有關這一段因由,在林幸子專訪中,有詳細敘述〉
至於連明月,因為茶藝館的生意忙不過來,因此也不能抽身,「其實是很可惜,不過她可以專心做事業,還有男朋友幫她,也很幸福的。」
狄鶯突然嘆道:「像我們,不接戲,喝西北風呀?當然要努力工作,養活自己嘍!」不過人各有志,理想和目標也都不盡相同的。
──────
五年前與後
歷盡滄桑?
──────
狄鶯的五年前後,有沒有什麼變?
「除了更漂亮以外?」──小妞大言不慚,太不害躁了─用一句「歷盡滄桑」來形容,她居然哇哇大叫:「那有這回事,只不過心態不同了,以前很愛玩,又單純,來台北唱戲還是一樣啊!好玩嘛!直到這兩年才感覺這是自己的事業,要好好的重視才行。」
一開始就是「神仙團」中的「資深演員」,年紀輕輕的狄鶯,也是「元老級」人物,但是很多外人不明白,都以為狄鶯是中途加入,享受別人的成果的,真是可笑!「大概他們不知我以前叫林妤飛吧!沒辦法,飛不起來!」
以前比較不紅,到現在比較紅,成為新一代歌仔戲最紅的小旦,狄鶯覺得根本沒有什麼不一樣。
「很奇怪哩!我一直好順好順的,以前演戲,嘻嘻哈哈好快樂,根本沒想到紅不紅,反正跟著葉姐和狄姐嘛!她們又很疼我,後來也一切都很自然,即使幾年過去了,我也不認為我有用過大腦去爭啊、求的,我覺得常常有很多人幫助我,不然我也不會有今天的!」
形容五年來演藝上的事,狄鶯根本「未花心思」,因為太多人幫她、助她了。「外界看我很好的樣子,怎麼那麼順,就想我一定是個很厲害的女人,善用心機,又會利用別人,其實別人為什麼要那麼笨給我利用?!我又是什麼人呢?」
也許是有緣吧!狄鶯認為狄珊和葉青特別疼她,她用強調的語氣說:「真的!也不是說我特別巴結她們,她們才對我好,不是的,像八、九個月沒有演戲,再加上我也忙,幾乎都沒有給狄姐打過電話,想想好慚愧,應好好檢討一下,不過我知道她是不會生我的氣的,我曾拜託小蔡幫我問候,真不好意思。」
葉姐也是很疼她的,狄鶯常常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便拖了小嬿往葉青家跑,連買個房子的事,也要跑好幾十回,也不嫌累。
自己是什麼樣的「好人」、是什麼樣的女孩,自己最清楚,總是由一些外面的雜誌看到別人惡意形容的自己──小嬿說:『姐,我看了才知道妳居然這麼可怕?!』我就跟著哈哈大笑,不可思議!」
狄鶯也懂得一笑置之,不予理會,並自我安慰一下:「不要緊,打知名度嘛!」人在盛名之下,怎不受盛名之累呢?
──────
不求婚姻事
只求更漂亮
──────
狄鶯還需要打知名度嗎?
「我不想再紅,也不想大紅大紫,比現在更紅一點,對我又有什麼好處呢?這樣我已很滿意了,我覺得我們家不是大富,但很快樂、很幸福!」
狄鶯的父親很早就去世,那時她才唸小學,二姊才開始學歌仔戲,「十幾年前我們兄弟姊妹五個都不准媽媽再嫁,要不然我們全部離家出走,其實媽媽養大我們五個,是很辛苦的,這兩年,她也可以享享福了,我們兄弟姊妹都不是非常聰明的,但有一些小聰明就可以了。」她說。
狄鶯是老三,上面兩個姊姊都結婚了,下面還有兩個弟弟,每個月,三個姊妹都會按時給媽媽一筆錢作為生活費,不過林媽媽也不浪費,因為節省習慣了,叫她浪費還不習慣呢!
由暑假那時候出唱片到現在,狄鶯還利用時間去了一趟泰國,她找去泰國的照片出來瞧時,發現有好幾張泳裝照,而她又堅持不肯拿出來登,只有找一些別的遊玩的照片。
談到泰國行,她覺得最值得說的是她去拜「四面佛」,想知道她許下了什麼心願嗎?
「四面佛有四面,分婚姻、事業、學問、金錢,可是我求的都不是這些!」狄鶯神秘兮兮地露出「要人猜猜看」的表情,才慢條斯理地說:「我拜佛、許心願,希望自己愈來愈漂亮!」愛美是女孩的天性,她嘛!尤甚。
「我是很誠心的,我只要漂亮,可以什麼都不必太多。」瞧!願望挺簡單的吧!
狄鶯一點也未想到求婚姻,她認為那不頂重要,雖然追求者有很多,但是都沒看上眼,而且目前,也沒那個「心情」。
──────
曾經出唱片
打歌不容易
──────
向來以演戲為主,灌唱片只是為了「插個花」,有那個興趣而已,留下一個紀念,在忙出片的那段時間,她深深了解當個歌星多不容易,打歌也是多麼辛苦與困難,「唱片公可也為我盡了力,宣傳人員也忙,也許還有一些其他因素吧!」使她這張專輯未能一炮而紅,沒有預期成績。
狄鶯說:「我出唱片也不是為了要讓自己更紅,我本來就不是歌星,唱得好也不會去改行,只是喜歡唱嘛!」
對唱歌她不灰心的,只是對出唱片有些興趣缺缺,她還是覺得演戲踏實些。
「生活好好過,別為自己找麻煩事!」
四個月前去她家拍照時,頂樓還沒有加蓋好,這一回拍到了樓上,而且也把二姊找來,加上小嬿,好熱鬧。
小嬿很可愛,年紀小小,可是很能幹的,她是狄鶯的表妹,狄鶯的媽媽是小嬿爸爸的姊姊。
若是您對狄鶯的二姊林幸子,也存有一份好奇心的話,請接下去看另一篇報導吧!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qq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