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張敏F821.jpg - 封面特寫
張敏F821A.jpg - 封面特寫
張敏F821B.jpg - 封面特寫
張敏F821C.jpg - 封面特寫
張敏F821D.jpg - 封面特寫
張敏F821E.jpg - 封面特寫
張敏F821F.jpg - 封面特寫
張敏F821G.jpg - 封面特寫
張敏F821H.jpg - 封面特寫
張敏F821I.jpg - 封面特寫
張敏F821J.jpg - 封面特寫

1987年07月19日~07月25日
(華視綜合週刊821期 P75~P84)
封面人物:
淺淺笑顰淡淡粧……
麗質天生的張敏
●採訪/張佩蘭●封面攝影/林炳文

張敏在台北拍「護花使者」的時候,一共訪過她兩次,一次是她剛到華視第一天,還未開始拍戲,那時她還不知道自己扮上古裝站在古裝戲裏是什麼樣子,只是單純地想──她可以來台北拍戲了。
第二次再訪她才是重點,張敏已拍完了「護花使者」,就要回香港去了,她以時裝造型來拍下封面,以免她的戲要上的時候,萬一她不在台北怎麼辦?
她化著淡淡的粧來,輕施脂粉,俏麗中有一種純稚,張敏的國語還不錯,至少比前年麥德羅剛來的時候要好得多──她經常露出淺淺的笑,那樣的「型」,就像個標準的「清純玉女」。
她給人一種好單純的感覺,直言直語的,在離別依依時,她居然拉著照顧了她兩個月的小茜的手說:「妳做我的姐姐好不好?我說的是真的!」
也許在這朋友少、親人不在身邊的台北,她也對照顧她的人發生了情感吧!她人不在台北,「護花使者」已經播出〈七月三日〉,讓我們來認識一下張敏!
──────
淺笑輕顰
是嬌嬌女
──────
張敏來自香港,不過她是上海人,五十六年二月七日出生在上海,十一歲才到香港,不知是不想多說上海的事還是真的忘了,張敏說她對孩提時代上海的印象很淡很淡了。
「剛到香港時,連國語、廣東話都不會說,還好那時年紀小,我學得也快,再加上上海的電影、廣播也是用國語的。」
張敏的父母都喜歡喝茶,想法也很「中國」,「我很像爸爸,尤其是眉毛、嘴巴,我爸爸現在看起來仍很年輕,我媽媽很有味道,在我眼裏,她很美,對了,她今年五十一歲。」
而今年才滿二十的張敏,是父母的大女兒,她還有一個弟弟,在她口中,弟弟張輝是很「帥」的一個小伙子,他今年只有十八歲。
「長這麼大,從沒有自己一個人離家這麼久,其實爸媽並不是很願意讓我出來這麼久的!」她停了一下又說:「爸爸很疼我的,以前他從來不可能故意表達,這一次我離開家那麼久,他在前兩天居然打電話來說:『爸爸好想妳,拍完了戲,趕快回來吧!』叫我好想回去呢!」
不過張敏也表示,她另一方面也喜歡離家工作的感覺,二月底來的,五月底走,整整三個月,她學會了很多衷西,比如說自己照顧自己啦!學會在另一個陌生的工作環境中與人相處。
「非常好,相當好,我喜歡這三個月中的工作,人也很好,都很好!」她說,她在香港的朋友都說她很大膽,人生地不熱也敢貿然跑來拍戲。她說:「製作人張海靖向我們電影公司『永盛』老闆借我嘛!我們老闆問我敢不敢去?我想去台北有什麼好怕的?是另一種體驗!」
對自己「初試古裝」,她自己也有一些新鮮的感覺,在香港的時候,張敏從沒扮過古裝,但是香港人都說以她的型來說,古裝應該不會難看!
──────
意外發現
有知名度
──────
在才來台北第二天時她到公司拍戲,走在開口碰到一群小女孩找她簽名,她很訝異地問:「妳們認得我嗎?」她沒化一點粧,又是一身便衣,可是那些小女生回答,「認得呀!你是香港來的張敏!」您就沒瞧見她高興的樣子,所以她在台北這三個月,出門就會化一點淡粧,表示有精神,免得認出她的人會「失望」呢!
張敏在香港影壇,也是個新人,只拍過「魔翡翠」,在未拍電影之前,她還是亞視的一名藝人,因為她還在亞視訓練班受過訓哩!
學生時代唸香港「地理亞」書院時,她便喜歡留長髮了,那時候她覺得自己有一種飄逸的氣質,很多男孩子也對她的氣質大為傾倒哩!
「我是沒有想到會進這個圈子的,但是碰到星探的機會太多了,我後來都有這個預感,我一定會去當明星的!」
拍戲對她原本單純的生活來說,是起了相當大的變化,有一回時報周刊特別拍了她的封面,設計的造型很性惑,叫一些人以為「張敏是很性感的女人」,結果一看到她,反而大為吃驚,怎麼和想像的張敏不同呢?張敏說──
「我知道自己有很多種味道,可以當純情的玉女,也可以扮一種神祕的感覺,更可以成熟──有時別人說我的造型使我的笑看來有一點邪氣!」
她的想法中,她贊成性感與感性,但不贊成暴露。
「我想,我是不會的!」您看,她是很有主見的呢!
一直到拍了「護花使者」之後,才真正明白了演戲是怎麼回事,以前她想的太單純了,而且一直也沒有機會作「長時期」的演出,對演戲的體認不深,下過她當然也想把自己的戲演好。她的偶像是周潤發,喜歡看他的戲,也看他拍過戲,但並不很熟,「看他工作時很投入,和他相處,很隨和。」
喜歡演戲,也喜歡唱歌,「我還喜歡跳舞!不過不是那種熱門的迪斯可,而是那種民族舞蹈唷!」您在她身上可有發現一點古典的氣質?她是個耐人尋味的女孩!
──────
紅與不紅
順其自然
──────
許多港星來台北拍戲,在電視上和觀眾見面有不一樣的成績,有的很好很好如劉雪華、馮寶寶,有的也不怎麼樣,張敏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呢?得失心很重嗎?如果不紅怎麼辦?
「我倒是沒有想過自己紅不紅,因為一部戲的好壞,是不是受歡迎,也要靠一點運氣,我當然也希望我在國內的第一部戲收視率很高,才不虛此行,不過如果我抱很大的希望,那便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,反而不好,順其自然吧!」
張敏是個很有信心的女孩子,她不否認自己進入演藝圈後使自己變得成熟懂事多了。
「我不喜歡以前考試多、壓力大的生活,因為我讀書一向對自己要求很高,給自己很大的壓力,其實爸爸對我的成績很滿意,但是我不覺得,那時候我是不開心的。」
今年六月二十日,她的爺爺過八十大壽,給她很大的感覺──「我常常去看看爺爺奶奶,和他們一起去喝茶,也許他們都覺得我還小,要去那麼遠的地方拍戲,會摸摸我的頭、會掉淚!」
「我們不住一起的,不過我常回去看他們,來台北拍戲也特別想他們。」
──────
無怨無求
開心度日
──────
從小張敏便知道自己長得蠻好看的,在香港時有一回碰到楊群,楊群叫她:「青霞!」她轉過頭說:「我真的很像她嗎?」
朋友說她十六歲時最像林青霞,因為那時她是長髮飄飄的。
從拍廣告開始,她便知道賺了錢要交一點給家裏,「我沒有缺少過金錢,也從未感到金錢的壓力,因此我缺少慾望,也許這也是天性,從來沒想到爭什麼,一直到現在,我仍是開心地過日子,幾十年以後會怎樣,我也不去耽心,我才不要想那麼多,頂多我會存一點錢去旅行,我看過很多有錢的人,也活得不快樂,其實沒有那麼多錢,也可以過得很快樂的!」
像這樣沒什麼雄心的人,如何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演藝圈中生存呢?「凡事有命,不想太刻意要求,有好機會當然好好把握,沒有也就算了,做別的也行!」
那麼目標是什麼呢?「工作是其中之一,另外我想到二十五歲就可以結婚了!」張敏雖然年輕,但是卻對婚姻有一番憧憬,因為她竟然嚮往「兩人世界」的生活。二十五歲?會不會太早?
「我覺得二十五歲剛好,不想太晚!」她說。
目前,她還沒有正式的男朋友,也許更早遇到叫她心儀的人,她會二十五歲以前就嫁掉了。
──────
喝茶看書
人生享受
──────
到台北來的時間,她一邊拍戲,一邊也享受無拘束的日子。
例如在香港她是不可能吃路邊攤的,但是在台北,她還會和小茜去逛逛夜市、吃吃小吃,當然最愛的還有看MTV,那是最大的享受。
「其實我也很喜歡一個人的感覺,我喜歡做運動、慢跑、柔軟性的動作,做完以後再找一個安安靜靜的地方靜靜地喝杯咖啡,想一想自己的心事。」台北忠孝東路四段附近有很多類似那種書香園的地方,她常常一個人跑去享受片刻的寧靜,喝喝咖啡、看看書,真好!
她還喜歡喝茶,也會泡茶,和喝咖啡是一樣的,「台灣的茶很好喝,我很喜歡,在香港是享受不到的!」
在台北的三個月,張敏還抽空回香港去拍了一部電影,名叫「福星假期」,暑假時會在台灣上映。「我的戲不多,因為是大堆頭的群戲,我回去只拍了四天,這部戲有周潤發、張曼玉、馮淬帆、陳百強、曾志偉,台灣這邊的明星有胡瓜、鄭進一、歪妹,一出場就有我,我演周潤發的女朋友!」
和偶像一起拍戲,心裏當然快樂哪!
「回去之後,我的公司會為我再開兩部戲,我想再來台北的機會應是很多的!」她說。
「護花使者」一共播出有六集,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,觀眾可由電視上去了解張敏這個人,如果對她喜歡的話,多支持她的戲吧!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qq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