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曾亞君F656.jpg - 封面特寫
曾亞君F656A.jpg - 封面特寫
曾亞君F656B.jpg - 封面特寫
曾亞君F656C.jpg - 封面特寫
曾亞君F656D.jpg - 封面特寫
曾亞君F656E.jpg - 封面特寫
曾亞君F656F.jpg - 封面特寫
曾亞君F656G.jpg - 封面特寫
曾亞君F656H.jpg - 封面特寫
曾亞君F656I.jpg - 封面特寫
曾亞君F656J.jpg - 封面特寫

◆和哥哥感情一直很好。
◆這是五歲拍的。
◆小學六年級,一頭長髮。
◆這張全家福,是多年前照的。
◆她的個性是隨遇而安。
◆她很適合這樣的髮型。
◆對自己要求愈來愈嚴。
◆妹妹莒光來探班。
◆和周美如一同作秀。
◆剛進華視時,才唸世新二年級。
◆這時候,她演「天使兵團」。
◆想去流浪,你以為呢?
◆演「黃金劇場」曾著民初打扮。
◆她就是這麼樸素。
◆她想一直演下去,可是……。
◆看!她的偶像鄧光榮。
◆和李天柱、金超群演「春望」。
◆和文帥在「萬家燈火」中。
◆拍「四大金釵」時,曾受到張玲的誇讚。
◆如此拍照,倒也端莊。
◆這是為某刊物拍封面時的精彩鏡頭。
◆「五路福星」中演「鐵娘子燕青」。
◆演「霍元甲」中的「端木珍」。

1984年5月14日出版
(華視綜合週刊656期 P90~P99)
封面特寫:
亞君為什麼不叫冠軍
●採訪/張佩蘭●攝影/芝麻‧劉天祥

曾亞君常遇到別人問這個問題──
「為什麼妳的名字不叫『冠軍』?一定要叫『亞軍』呢?」
「我媽媽說,凡事亞軍就好,並不一定要爭冠軍的!」她都這麼回答。

不知自己
是否成名

曾亞君就是這麼樣的個性,從小她就是如此,也許是名字給她的影響,她從來沒有爭強好勝的心理,成長的過程、求學的過程、演藝的過程,她都是被動的在走自己的路。
「爸爸在我五年前,考上華視訓練班時,曾對我說過,這條演藝的路,能走就走,不能走就回來,不指望我成大名、賺大錢,只要求順著自己的意願與喜好!」曾亞君回憶說。
到如今,她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「成名」了,當明星、當演員是很奇怪的,當「名」來臨時,會很措手不及,當得不到「名」時,又是汲汲追求,只有曾亞君是很奇怪的,她不是沒有享受過成名滋味,三年前演「春望」的「陳映紅」時,她的外型與演技是那麼地受人稱道,可是,她並沒有真的很紅,比起她的同期同學于珊,她是稍稍平淡了一些。

保守家庭
出個野娃

曾亞君出身在一個保守、小康的家庭,父母的觀念都很傳統,尤其是父親。
「我想我是讓父親灰心了、失望了!他總認為兒女就應該好好的讀書,好好的唸大學,我哥哥就是清華大學的,他學數學,父親認為兒女這樣才是光耀門楣,可是我由小到大,就沒這麼想過!」
小時候,她很頑皮,性格很像男孩子,生長在眷村,她形容童年生活是「滿山遍野」的跑,她的家在中壢鄉下,一切活動都是很「」的!
父母一直希望她當一個「淑女」,希望她文文靜靜,秀秀氣氣乖乖的,可是,她偏偏不是這樣。
初中畢業,高中沒考好,她選擇唸五專。
獨自來台北唸世新報業行政,父親非常失望,但也不說什麼,把對她的希望,轉到了她下面兩個妹妹身上。
曾亞君一直百思不解的是,像父親那樣觀念傳統保守的人,怎麼會替她報考華視訓練班呢?
她自己又再解釋〈猜測〉:「可能是對我灰心之至了吧!看看書唸得不太好的女兒,演演戲如何!」以前,她從不知演戲是怎麼回事,不過她的膽子很大,也沒害羞過,說來就來了,碰碰運氣嘛!

樸素報名
迷糊考上

曾亞君是在唸專二那年考上華視的,和她同期的于珊姜厚任程惠李仰慧,目前都在這個圈子,還有台視的向韻如艾偉也是。
曾亞君樸樸素素的來應考,迷迷糊糊也就考上了,直到試鏡、簽約,倒也順利。
「過了很久我才知道,當初給我分數最高的是寇恆祿寇組長!」曾亞君說。
曾亞君一邊上課,一邊在華視受起訓來。她在學生時代一直是獨來獨往的,社團活動也都不見她參加,各種場合她也不太去,再加上二年級時就演戲了,她也就更與別的同學不一樣,她幾乎沒有玩的時間,倒不像張瓊姿她們那麼活躍。
「暑假的時候,我都去打工,在電子公司,戲多的時候,就寄點錢回家,如果戲少,只要照顧自己就成。」她說。
由來台北唸世新開始,曾亞君就一直租房子,原來在台大附近,大妹來台北唸聖心住校,偶而也來跟她住,後來搬到南京東路,小妹也來了。她就負起了長姐的責任,父母不在身邊,照顧兩個妹妹、多費了點心!

演個瘋子
一場就死

曾亞若在演戲的頭一年,是很「不進入狀況」的!
為什麼呢?
她第一次演戲,你猜是演什麼?是在六十八年「天燈」中演一個瘋子,一場戲就死了!
「那時候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,也不知道害怕,現在想想這種戲多難演,又是『』戲,又是『』戲!都不好演的。臨時被抓去,臨時上場,也不知道演得對不對!」她說。
第一次演比較好的戲,是「賣鹽順仔」,閩南語的,她和她的同學郭美華王小麗〈目前已退出了!〉都上戲了,相信不?這也是韋辛製作的第一檔閩南語戲呢!可見得她與韋辛結緣有多早了!但是那時候韋辛外面還忙電影,並不常進棚,曾亞君又是新人,那敢和製作人打交道?那時卻沒想過以後,她會成了韋辛的班底。演完「賣鹽順仔」,並沒有為她帶來什麼好運。
第二年,她由臥龍生製作的「金剛特勤組」開始,演藝事業有新的轉機,她記得她的角色叫「八千秀美」,是個日本人,反派,在一大群女孩子中,搶眼極了!同年十月,「春望」的播出更讓她臨時上陣演反派「陳映紅」,受到各方人士的好評。
臥龍生製作「四大金釵」時又重用了她,讓她演四個女主角中唯一的反派「章玲」,還記得那時張玲來華視錄「綜藝一00」看到她時,還對她大大讚賞了一番呢!張玲是她的學姐,世新的學姐。
她一直很感激臥龍生,因為如果沒有「八千秀美」,往後的「春望」也不會找她,更別說知名度了!

好戲連台
日漸走紅

五年多的演戲生涯,曾亞君的戲演得並不多,尤其是連續劇,幾乎可以數得出來:「金剛特勤組」、「春望」、「四大金釵」、「霍元甲」、「八千里路雲和月」、「萬家燈火」、「天使兵團」,到「天蠶再變」!
如果說頭一、二年,演臥龍生的戲,以及「春望」是一個「起點」的話,那麼去年初,接演韋辛的戲又是另一個起點,接他的戲之後,使她的戲路更廣泛的被拓展開來,更確立了自己的形象,讓她在演技方面更深入深刻,令人看了恆久難忘。
韋辛是在製作「小李飛刀」的後期找上她的,她和張復建對戲,演「上官金虹」的「舊情人」,屬於中年的戲,她卻演出了十分令人著迷的韻味,於是,在韋辛的戲裡,她走上另一個階段的「成熟」。
她並不是第一次和張復建對戲,最早在「八千里路雲和月」中合作過「天狼渡」單元,張復建就是因為這齣戲簽約,「天狼渡」也是曾亞君和金超群合演。
在與張復建演對手戲之前,曾亞君和金超群是早兩、三年合作最多的一對。

不再超齡
找回自我

演韋辛的戲,收穫很多,她以她的年紀〈五十年次,才二十三歲〉,卻扮演超出自己年齡很多的女人,而且一次一次的發現,她能夠非常恰當的掌握自己的角色,在成熟風韻中,創造曾亞君式的光輝。例如「石破天」,例如「鐵娘子燕青」。
「韋辛看過我演『霍元甲』,她認為我演那樣的角色沒味道,還是他的戲好,韋辛是很主觀的,但是很有說服力,我想我也不能反駁了!」
坦白說,曾亞君很感謝韋辛,雖然這很可能被別以為是「表面話」,但是她仍要謝他。
「所以我問他啦!這回怎麼敢用我演年輕的、溫柔的『傅香君』呢?!」她笑說。
「傅香君」在小說中、電視劇中,早有既定的典型,善良、溫柔,一派閨秀氣質。
曾亞君曾打趣說:「如果製作人看第一集不成的話,換人也可以!」
可是韋辛畢竟是相信自己的眼光的,曾亞君果然創造了自己的新型─由「超齡」回到「自我」,伸展自如,收放瀟灑,淋漓盡致!

喜歡灑脫
崇尚自然

曾亞君一向是個大而化之的人,過去一邊上課一邊唸書時,經常打扮得樸素灑脫的來公司,一點明星樣也沒有,把父母交待的「要有模有樣的打扮成淑女」的話,早就拋在腦後。
「雖然家人、朋友也都希望我能演點可愛的、清純的,但是我並不適合呀!」
她的思想作風都比較「隨遇而安」,她喜歡三毛,喜歡那種海濶天空流浪的感覺,如果有一天她存夠了錢,她會學三毛那樣浪跡天涯!找另一片生活世界。
她一直是個追求順其自然的人,對生活,對身邊人、事、物都不挑剔,她不喜歡每天有計劃的去做事,她哥哥就是這樣,如果是她,她倒覺得這種方式讓她感到人生好無聊。
也許有人與她觀念有異的,會覺得她這個沒有計劃與目標的人,是在浪費青春,她不以為然,她覺得她這樣很好,唸書時對分數不挑剔,演戲時對角色也不挑剔,對花錢也不是很計較的,像她媽說的,凡事只要亞軍就好,爭冠軍幹嘛?也因為這樣,人家說她對演藝事業不積極、沒衝勁,真是如此嗎?

演自己戲
過自己活

目前她常演「華視劇展」,她覺得演劇展的感覺好好,和演韋辛的戲完全不同,記得以前初演劇展,是演谷音家的佣人,一句台詞而已!曾幾何時,劇展也交好戲給她了。
「算起來,陸廣浩也是我的啟蒙恩師,雖然不是像于珊那樣,一開始就經常演主戲、好戲,但是,我在很多小細節中,慢慢吸收開竅!」
還有值得一提的是在「春望」時,給她幫助最多的金超群,以及當時的導播李英,和許多前輩,如果不是這些人在她身邊,她不會演好「陳映紅」,也就不會有目前的她了!
她雖然不是非常積極的,但是她的性格倒也頂適合這個圈子的,她想演下去,像李麗鳳那樣,如果環境許可的話,因為現在的她,才發現自己真正的「進入狀況」,開始對自己嚴格的要求了起來,不過她仍保持了隨遇而安的特性,演自己的戲,過自己的生活,如果有一天能實現理想,像三毛一樣也好,如果不能,就當她自己吧!她有一種很超然的「亞軍性格」,有什麼不好呢?
曾亞君也碰到一種說法,「亞君」是「亞洲的君王」有何不可?她倒也很怕這種說詞,因為這個解釋,一點也不像她的性格。
我們今天根據她的亞君之名,採訪了亞君為何不叫冠軍,用意自然是相當深刻的!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qq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