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流行線上F742A.jpg

流行線上F742B.jpg

流行線上F742C.jpg

1986年01月06日出版
(華視綜合週刊742期 P138~P140)
流行線上
●採訪/小雁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方瑞娥歌唱紀念專輯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●歌唱二十周年,要有什麼樣的紀念成績?
方瑞娥的第六十張唱片,就是「方瑞娥歌唱二十周年紀念專輯」。
民國五十四年,方瑞娥唱出第一張專輯「我所愛的人」走紅歌壇,當時,她才十一歲。
二十年當中,歌壇無數個時期的轉換,滄海桑田,代代均有新人出,與她同期出道的不是呈半退隱狀態,就是退出歌壇,只有她還保持了每年出片〈平均三張〉,每日跑舞台〈秀約不斷〉,南來北往,國內國外,似乎永遠唱不完也唱不累,可見台語歌曲伴隨方瑞娥長大,方瑞娥也把她的青春年華,完全獻給了台語歌曲了。
二十年來的閩南語歌壇中,由她唱紅的歌曲不計其數,例如:我所愛的人〈五十四年〉、最後的火車站〈五十七年〉、台北迎城隍〈五十八年〉、溫柔鄉的流浪兒〈五十九年〉、香蕉園〈六十一年〉、黑玫瑰〈六十四年〉……等,都深受歌迷喜愛。
方瑞娥所屬的金園唱片公司,特別為她獻身閩南語歌壇的成就,蒐集了具有代表性的老歌十二首,重新編曲、重新灌錄,很慎重地推出「方瑞娥歌唱二十周年紀念專輯」,一方面對藝人表示敬意,一方面對歌迷一個交代,相信這專輯是具有珍藏價值有意義的。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童安格。女人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●承續第一張專輯作品的風格,「女人」這張新作,也是童安格集作曲,演唱一肩挑。十首新曲中,只有「再見夕陽」一曲假手外籍作曲家司徒松完成,其他的九首皆是童安格一年來的嘔心瀝血。聽過的朋友給的反應皆是──成熟了、練達了、透徹了,雖然闡釋的不外乎世間的男女情愛,但筆力已涵滲到過往欠缺的時刻。
面容上曾寫滿心事,
以一種憂鬱、內斂的良善本質,
把內心的言語,
不急不緩的透過音符吐露。
經過破繭的蛻變後,
童安格所繳出的第二份成績單,
沉穩、深刻而練達,
呈現著前所未有的領悟。
聽他詮釋世間情愛,
滄桑中,仍涵蓋著無盡的期待,
低迴裡,仍浮現著無邊的熱望。
X X X
專輯中,除了「女人」,還有「旋轉我」、「不要分離」、「再見夕陽」、「水中的顏」、「打字機」、「日落之處」、「給你一份驚喜」、「礦漠」、「奧斯汀的詭計」。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楊美蓮。愛過總比沒有好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●結束了「飛躍九三0」,不少人在問,楊美蓮那裡去了?原來,她悄悄地準備一張新的專輯唱片去了,如今她的唱片已問世,新的歌路、新的風格,楊美蓮變了。
「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覺得唱法都不一樣了,我的製作人陳彼得說,我只要注意一點─溫柔就好。什麼都不必想,只要溫柔。」她說。
由「過來人」到現在,楊美蓮有三年多的時間未出唱片,並不是她不想出唱片,而是如何做一張好唱片,超越「過來人」,要征服她的歌迷,並不是光出一張唱片就可以了。
這段時間,她不斷地接受訓練,像個新人一般,找尋自己的路子,以「溫柔」為最大目標。
三年多未進錄音室,一開始,美蓮感覺好陌生,有時錄了好幾次都不成,後來才好了;有的歌,一次、兩次就好了。
新歌是抒情味比較重的「愛過總比沒有好」,那也是楊美蓮這一年來心境上的體會,她由一種感情的挫折中再站起來,還是站得那麼堅強。另一首「讓我再認識你」,是翻譯歌曲。其他還有「同步舞者」、「喚」、「請不要拒絕」、「午夜夢迴」,以及一首老歌「隴上一架玫瑰」。
加一首老歌是她製作人陳彼得的意思,為的是使唱片中的歌曲更豐富。
「有人建議我唱閩南語歌曲,您說呢?」楊美蓮說,也許不久之後她會再嘗試。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qq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